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案例分析和应对措施
时间:2020-06-16
作者:

1. 案例

    (1) 美国从2007年6月1日起实施新的轮胎测试标准,达不到新测试标准的轮胎将不能进入美国市场;已进入美国市场不符合新标准的轮胎将面临召回要求。显而易见,我国对美国轮胎出口面临新的壁垒,在生产技术没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情况下,我国轮胎行业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将受严重影响;
    (2) 据中国杭州一家生产轮胎的企业在美国的销售商声称,该公司在2002年购入一批轻型货车轮胎,其中一批轮胎可能出现胎面脱离现象,由于涉嫌质量问题,因此被怀疑导致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去年8月发生的一起致命车祸。该公司出口到美国的约45万条轮胎被面临召回,更可能涉及6400万美元的巨额召回费用。
    销售商指出,生产商“在没有告知买家的情况下,向其出售未加上保障汽车行驶安全的6毫米胶条的轮胎”,加入垫层是最起码的一项美国轮胎安全要求。但杭州的生产公司的一位对外发言人表示,出口到美国的轮胎都已经按美国国家标准进行了检测,并通过了美国交通运输部DOT认证,到目前为止,他们并没有发现销售公司所称的缺陷。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国内一些企业出口时经验不足。目前,我国轮胎产量和出口跃居全球次席,但繁荣的背后,一直以来存在的痼疾仍然得不到解决:企业市场集中度低、出口产品和出口市场结构不合理,众多轮胎生产企业规模偏小,从轮胎的子午化率来看,我国虽然接近50%,但技术含量低,大多数出口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
    世界轮胎前10强目前都已在我国内地建厂,外资轮胎企业数占全国轮胎企业数的23%,其生产能力占全国的40%以上。外资企业出口以子午轮胎和载重、轻卡斜交轮胎为主,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40%左右。这些外资轮胎企业一方面大量占有我国国内轮胎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却在排挤我国企业在国外的市场。
    这次风波折射出我国企业出口产品面临新的技术难题,也凸现出本土企业出口生存空间正在进一步压缩。

2. 应对措施
  • 改进工艺和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适应美国新的轮胎测试标准;
  • 积极深入了解美国相关行业的技术法规和标准;
  • 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尽快融入世界主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