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依据的法律法规
时间:2020-06-16
作者:

1. 法律
    (1) 主要法律  

    美国交通部(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简称DOT)实施交通运输管理所依据的法律主要分两部分:公路法和运输法。其中比较重要的有:
  • 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对设计、制造(生产者)提出的要求,分三章:机动车辆安全标准;轮胎的安全性;研究和测试设施;
  • 联邦机动车运输效率法-对车辆运输的要求;
  • 联邦公路安全法-对机动车使用者的要求;
  • 机动车情报及成本节约法-事故责任赔偿(涉及机动车制造者)及节约能源,是制定有关安全法规和油耗法规的依据;
  • 大气清洁法-污染控制,是制定环境保护法规的依据;
  • 噪声控制法-污染控制,是制定环境保护法规的依据;
  • 机动运载车安全法-对制造者的要求。
    所有这些及其它的交通法律都汇编在美国法典的以下两部分中:
  • 23USC--HIGHWAYS(主要是关于公路管理和技术研究方面的法律);
  • 49USC--TRANSPORTATION(主要是关于运输方面的法律,包括联邦危险品运输法、管道安全法等)。
    (2) 《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简介
    1966年9月,美国颁布实施《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授权DOT对乘用车、多用途乘用车、载货车、挂车、大客车、学校客车、摩托车以及这些车辆的装备和部件制定并实施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Federal Motor Vehicle Safety Standards简称FMVSS)。任何车辆或装备部件如果与FMVSS不符,则不得为销售的目的而生产,不得销售或引入美国州际商业系统,不得进口。根据目前《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最新修订本的规定,对违反此法要求的制造商或个人,美国地区法院(district court)最高可以处以1500万美元罚款的民事处罚,对造成人员死亡或严重身体伤害的机动车或装备安全缺陷隐瞒不报,或制造虚假报告的制造商将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刑事处罚为15年有期徒刑。
 
2. 法规
    美国交通部根据交通法律,制定了许多技术法规,这些法规都汇编于23CFR和49CFR中。
    (1) 23CFR--HIGHWAYS
    其中23CFR汇编了公路(HIGHWAYS)法规,这一部分针对公路工程、公路运输管理和公路交通安全等方面制定了详尽的法规条款。
    23CFR共分三章,覆盖了公路资金使用、规划与研究、交通基础设施管理、交通工程、公路用地与环境保护、公共交通、公路安全、智能运输系统、联邦属地的公路、州立公路安全项目以及国家公路研究院等内容。其中,第2章中的第657款专门对汽车的外形尺寸和总重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和减少公路使用损坏。
    (2) 49CFR--Transportation 
    49CFR运输篇是由两个分篇组成,共有1332个部分,其中A分篇(49CFR part 1-99)为与运输部长办公室有关的内容;B分篇(49CFR  part 100--1399)是其他与运输有关的规程。
    B分篇按运输部不同的行政管理部门分为:
    其中,研究和特殊项目行政管理局(RSPA)(49CFR part 100-199)分管危险品运输、油品运输、管道安全等工作。
    对于危险品运输:49CFR part 171-180是《危险品规程》(HMR.Hazardous Materials Regulation),其中49CFR part 178是有关高压气瓶的内容,49CFR part 179是有关铁路罐车的内容,49CFR part 180是有关汽车罐车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