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案例分析和应对措施
时间:2020-06-16
作者:

1. 案例
    2007年6月13日,美国CPSC和美国玩具公司RC2联合发出公告,召回RC2公司经营的150万件中国生产的玩具火车,这种木质小火车的油漆含有可导致儿童中毒的金属铅。该产品由广东东莞汉胜木业制品厂生产,该厂主要为美国RC2公司贴牌生产玩具。此次共召回从2005年1月至2007年3月生产并出口到美国的23款共150万件产品。

    美国材料与实验协会(ASTM)对玩具的含铅量在ASTM F 963-2007《玩具安全的用户安全规范》中有明确的规定,必须少于90 mg/kg。而导致油漆铅超标的原因是油漆供应商采用了假冒的无铅色粉加工油漆,并提供给玩具生产公司使用。
 
2. 应对措施
    (1) 积极深入了解美国有关产品的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要了解与该产品有关的所有部门、协会等机构及它们所制定的法规和标准,并严格按照这些法规和标准执行;
    (2) 积极主动改进工艺、加强检测。改进工艺是使产品符合标准的重要途径,加强检测,严把质量关可以防止许多由于疏忽造成的损失;
    (3) 配合质检部门,加大质量审核的力度。质检部门应该切实负责,帮助企业严把质量关,企业也应积极配合,而不是态度消极甚至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