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案例分析和应对措施
时间:2020-06-16
作者:

1. 案例

    2006年10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布了TBT通报,称美国将对音视频产品及其电源装置、数字电视适配器等3种产品分阶段实施能效法规。
    依据该法规的规定,对音视频产品的能效要求已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产品如电视机的视频及DVD录放机的被动待机功耗均不得超过3瓦。
    对数字电视适配器,2007年1月1日起被动待机功耗不得超过1瓦,开机功耗不得超过8瓦。
    对照国内产品的能效水平,以彩色电视机为例,根据2005年中国彩色电视机国家能效标准技术支持报告的研究成果,在253个测试样品中待机功耗的平均值为7.3瓦,待机功耗不超过3瓦的电视机产品比例仅为6%,而数字电视适配器待机功耗不超过1瓦的电视机产品为零,与美国的能效要求相距甚远。
    美国实施的能效法规涉及的三类产品均是我国出口重点商品,以电视机为例,2005年出口金额达84.1亿美元,其中美国为主要的目标市场。因此,新的能效法规明显有限制中国彩电出口的目的。
   
2. 应对措施
  • 积极加强TBT预警,及早了解有关技术壁垒的产生和实施,为自己赢取尽可能多的应对时间;
  • 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自己的技术标准。技术创新是应对技术壁垒的最根本解决方式,谁掌握了新技术,谁就掌握了设置技术壁垒的主动权;
  • 国家应鼓励和协助行业或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同时,应帮助企业做好TBT预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