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国情概况
时间:2020-06-16
作者:

国名:美利坚合众国(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简称美国(U.S.A.)。

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Washington D.C.)。

自然地理:位于北美洲中部,领土还包括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岛。北与加拿大接壤,南靠墨西哥和墨西哥湾,西临太平洋,东濒大西洋。面积962.9091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915.8960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区属于大陆性气候,南部属亚热带气候。

人口及语言:3.25亿(截至2017年6月)。白人占62.6%(拉丁或西班牙裔除外),黑人占13.2%,亚裔占5.3%,拉丁或西班牙裔17.1%,美洲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土著人1.2%,夏威夷或太平洋岛国土著人0.2%。华裔人口约400万,占1.6%。通用英语。根据马里兰州立大学公布的一份华人人口研究报告,美国华人分布比较集中的城市/地区包括:大纽约-新泽西地区58万人,约占当地人口的3.1%;大洛杉矶地区46万人,占当地人口的3.6%;旧金山-奥克兰湾区38万人,占当地人口的9.2%;圣何塞-圣塔克拉拉湾区14万人,占当地人口的8%;大波士顿地区10万人,占当地人口的2.3%;大芝加哥地区9.3万人,占当地人口的1%;首都华盛顿和巴尔的摩地区9.2万人,占当地人口的1.7%;大西雅图地区7.1万人,占当地人口的2.2%。


宗教:51.3%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信奉其他宗教人口的比例分别为:天主教(23.9%)、摩门教(1.7%)、其他基督教(1.6%)、犹太教(1.7%)、佛教(0.7%)、伊斯兰教(0.6%)、信奉其他宗教的占2.5%,不属于任何教派的占4%。


行政区划分:分十大地区:新英格兰地区、中央地区、中大西洋地区、西南地区、阿巴拉契亚山地区、高山地区、东南地区、太平洋沿岸地区、大湖地区和阿拉斯加与夏威夷。共有50个州和首都所在地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有3042个郡。联邦领地包括波多黎各自由联邦和北马里亚纳;海外领地包括关岛、美属萨摩亚群岛、美属维尔京群岛等。

宪法及政治:1776年制定了宪法性文件《联邦条例》。现行的美国宪法起源于1787年5月的宪法草案,由1789年3月第一届国会宣布生效,是世界上第一部作为独立、统一国家的成文宪法。两个世纪以来,共制定了27条宪法修正案。宪法的主要内容是建立联邦制的国家,各州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包括立法权;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立法、行政、司法三部门鼎立,并相互制约。行政权属于总统,总统通过间接选举产生,任期四年,可通过竞选连任一届。政府内阁由各部部长和总统指定的其他成员组成,只起到总统助手和顾问团的作用,没有集体决策的权力。国会为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联合组成。

政党:美国有多个党派(如民主党、共和党、绿党改革党等),但在国内政治及社会生活中起重大作用的只有共和党和民主党。

外交:美国重视稳定与世界上各主要力量的关系,加强同欧、日在政治、安全上的协调与合作。

经济:
美国具有高度发达的现代市场经济,其国内生产总值和对外贸易额均居世界首位,有较为完善的宏观经济调控体制。美国自然资源丰富。工农业生产门类齐全,集约化程度高,经济发展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值占世界首位。美国呈现多元经济结构,房地产业、重工业(如汽车和机械制造)、钢铁工业、航空工业、金融工业(银行、保险和证券)、农业、军事工业、食品工业和影视娱乐业等,都是美国的支柱产业。其中,重点产业包括汽车、飞机制造、电信、化工、电子和计算机。服务业占GDP的绝大部分,其中最重要的是分销贸易、房地产、交通、金融、保险、医疗和商业服务等。美国的农业也高度发达,2015年,美国农业投入2250亿美元,产出超过4250亿美元,支持了2100万个工作岗位,占全美就业的11%。

与中国的关系:美国和中国互为对方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频繁,贸易关系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