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齐心协“荔” 湛江海关助力2022年首批广东荔枝“抢鲜”出口
时间:2022-04-29
作者:

春和景明,气温回暖,荔枝又开始飘红枝头。4月25日,经湛江海关所属茂名海关关员监管合格,一批重504千克、货值6.8万元的鲜荔枝经空运出口中东地区,这是我国今年首批出口的广东荔枝,也是早熟新品种荔枝“科技一号”初探海外市场,标志着本年度广东荔枝出口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茂名。茂名地理位置优越,光热充足,雨热同季,是最适宜荔枝生长的“天然大棚”。该市荔枝种植面积约145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五分之一,预计年产量近60万吨,有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糯米糍、贵妃红等40多个优良品种,因其色、香、味俱全,营养价值高深受海内外消费者喜爱。

农产品出口一头连着对外贸易,一头连着乡村振兴。为推动广东荔枝产业蓬勃发展,湛江海关坚持以推动关区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优化服务手段,全力促进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深入荔枝果园和包装厂调研,安排专人跟进企业诉求,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聚焦出口市场准入要求及植物疫情动态信息,指导企业规避贸易风险;靠前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高效开展注册登记,对符合条件的随报随审,平均缩短审批时限2个工作日,推动新增12家出口荔枝果园及包装厂获得注册资质;严格生产过程监管,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实施有毒有害物质安全风险监控,在田间管理、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等各环节全面落实检验检疫要求,确保出口荔枝源头达标;针对荔枝保鲜期短、通关时效性强的特点,开展“一对一”预约通关保障,掌握企业计划,提前介入,对出口荔枝采取“优先查验、快速出证”的便利化措施,助力抢“鲜”出口。

下一步,湛江海关将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帮助企业和农户高质高效生产,落实通关便利化措施,同时加强政策宣贯,助力荔枝生产加工企业抢抓RCEP等政策红利,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RCEP国家市场,畅通从“国内枝头”到“国外舌尖”的渠道,推动特色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形成竞争优势,持续擦亮广东荔枝“金字招牌”,为茂名全产业链推动“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海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