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RCEP百日 海关因“业”制宜助推粤西外贸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15
作者: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经核准出口商、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高频词火出外贸圈。湛江海关主动作为,“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支持粤西企业结合自身优势,抢抓RCEP机遇,打出外贸“特色牌”,推动粤西外贸高质量发展。RCEP实施百日,湛江海关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101份,签证金额约4700万元。

“没想到RCEP刚生效没多久,海关同志就来我们热作所调研了,我们也一直在研究我国农业如何能在RCEP这个风口下,深化与东盟的合作发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周伟主任兴奋地说道,“湛江是我国典型的热带亚热带沿海地区,具有与东盟国家类似的气候条件和农业作物生态。由于RCEP的生效,湛江农业领域将面临同质化竞争加剧,如何与东盟国家在差异化竞争中取胜已成为湛江农业的一道新考题。相信海关同志来这边,也是想了解湛江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力点,希望我们提供产业落地科研技术,海关提供RCEP政策指导专业技术,‘双技术’加持下让我市农业杀出重围。”

为支持企业在RCEP框架下与东盟国家实现错位竞争,优势互补,湛江海关强化政策指导,设立海关RCEP工作专岗,研究制定支持地方抢抓RCEP机遇措施,“挂图作战”服务地方高质量实施RCEP;梳理建立本土特色果蔬产品、水海产品等关税减让清单,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分析原产地累积、背对背证明等政策有效运用;找准比较优势,编制15万字政策指引参阅材料,“一业一策”推动徐闻菠萝、水海产品预制菜等形成出口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便利,利用湛江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窗口期,探索研究支持特殊监管区域及自贸试验区两类区域,高水平实施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相关开放举措,开展RCEP海关综合服务创新尝试。

“关税减让清单是我们RCEP工作专岗花大力气一直在做的技术支持事项,因为RCEP关税减让存在多张关税承诺表相互交叉的复杂性。”湛江海关RCEP工作专岗关员王婷介绍道,“一旦有了关税减让清单可以让企业直观了解商品进出口RCEP不同国家的降税情况,有利于企业择优选用税率,深挖RCEP潜在商机,优化供应链及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

下一步,湛江海关将进一步发挥好海关职能作用,继续大力支持地方政府,将围绕“政策指导、技术支持、便利享惠、优化服务、宣传培训”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指导企业结合地方产业优势和产业特点发力,全力以赴助推湛江高质量实施R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