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市标码所以标准化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湛江打赢疫情阻击战
时间:2020-02-26
作者:

    湛江市标码所在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发生以来,响应国家和省政府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湛江市市场监管局的部署,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的标准化服务工作,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湛江打赢疫情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口罩等防疫物质紧缺,2月20日市标码所收到广东鑫润滔科技有限公司在网上申请口罩商品条码胶片制作,工作人员迅速联系企业,指导企业上传资料,紧急联系省中心申请加急办理,仅用了半个工作日为企业制作好条码胶片。2月24日下午,市标码所又收到口罩制造企业吴川市保力健劳保用品有限公司的商品条码注册申请,立即为该企业启动条形码办理绿色通道,仅1个工作日便帮助企业就顺利的拿到商品电子条码,为企业尽快投产节省了时间。

    一月份以来,湛江市标码所收集有关疫情防控物品如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剂、酒精等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并开通了防疫物品标准绿色通道,通过湛江市标准化信息服务网,为社会提供防疫物品相关标准文本在线免费查阅和下载,为疫情防控工作及相关防护用品的生产、检测、销售、选购和使用提供标准支撑和保障。

    同时,湛江标码所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标准化信息服务,为企业免费提供标准标准查新和下载。疫情发生至今,已为湛江市22家企业免费提供标准查新685份,标准文本共414份,涉及医药、建筑、水产、饲料、家电及农产品检测等多个行业。

    此外,在疫情期间,欧洲、金砖四国、美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对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贸易壁垒措施,湛江市标码所积极履行职能,及时收集和整理涉及疫情的国外技术贸易壁垒信息,并在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发布了“多国发布针对我国产品的进口限制措施”、“欧洲国家对我国采取的重要措施汇总及影响分析”等焦点关注资讯20多条,帮助出口企业及时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