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打造独一无二的智慧化工生产基地
时间:2019-05-14
作者:

      在巴斯夫湛江联络办公室正式启用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巴斯夫湛江一体化项目更向前推进了一步。

      湛江一体化项目总投资将达100亿美元,包括一个由巴斯夫全资运营、年产100 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和数个面向消费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生产装置,是这家德国化工巨头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

      新建的一体化基地为什么会花落湛江?目前项目进展如何?新一体化基地与其他生产基地相比有何特别之处?3月29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巴斯夫中国新一体化基地重点项目全球高级副总裁林汉平。

      与湛江成功牵手:打造巴斯夫全球生产网络核心枢纽

      2018年7月,巴斯夫和广东省政府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于德国柏林共同签署了项目第一份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9年1月,巴斯夫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正式宣布在广东湛江新建一体化生产基地(Verbund)。

      由巴斯夫各业务和职能部门专家组成的项目团队正不断壮大,并与湛江市政府进行了几轮后续讨论,目前正着力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

      林汉平认为,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化工市场,巴斯夫在华投资全新一体化基地的战略举措,正是抓住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贴近客户、扩大市场份额,并带来长足发展。

      广东省是交通运输、消费品和电子产品等重要行业的中心,是化学产业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同时,与香港及其他地区之间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发展前景看好。

      “而位于中国广东省西南腹地的湛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良的深水港湾、便捷的交通网络,以及一群敬业有素的湛江人。同时,湛江历史悠久,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处于我们服务广东省客户的绝佳位置。可以说,一体化基地选址位置优越。”林汉平说,未来,该一体化基地将成为巴斯夫全球生产网络的核心枢纽,为广东省乃至于整个大中华区的客户提供服务,并推动巴斯夫在亚太地区的发展。

      新一体化基地:全方位将一体化理念发挥到极致

      目前,巴斯夫在全世界拥有六个一体化和另外355个生产基地,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将是巴斯夫全资运营的一体化基地,通过最前沿的数字化技术,落实一系列智慧创想。

      据介绍,除了蒸汽裂解装置外,一体化基地还将建造多套装置,为下游价值链提供创新产品。巴斯夫将提高中国行业标准,引入创新产品以满足对先进材料日益增长需求。“从客户到运营,我们将全方位地将一体化理念发挥到极致,打造一座独一无二的新型一体化基地。”林汉平告诉记者。

      同时,新一体化基地将借助尖端技术,实现智能制造理念,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与湛江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不谋而合,并符合巴斯夫的全球战略。巴斯夫将始终贯彻自身对环境、健康和安全的国际化高标准,同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与此同时,我们将利用数字创新开拓新机遇。”

      据了解,一体化生产基地是巴斯夫从始至终的核心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巴斯夫通过其一体化理念每年节省超过10亿欧元。

      “对新一体化基地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员工是我们新企业战略的重要一环。为了推进项目取得成功,巴斯夫向优秀人才伸出了橄榄枝,并提供前沿技术专知为他们的工作赋能。我们已经与该地区的顶尖高校院所建立联系,吸引年轻人才加入我们。”林汉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