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国际协调与合作
时间:2020-06-16
作者:

    合格评定国际合作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国际互认。所谓国际互认,是指国家之间签订双边或多边协议,相互承认对方政府机构或其授权的民间机构的测试结果、检验报告和合格证书。应该指出的是,目前而言,国际互认协议仅限于合格评定程序的互相认可,而不涉及技术法规、技术标准本身的共同制定。

    迄今为止,国际上已经就合格评定程序达成了若干个互认协议,其中欧盟与美国关于合格评定程序的双边互认协议是较有影响的一个。该协议于1992年开始至1997年最终达成,历时5年,涉及电信设备、信息技术产品、医药设备及制药等领域的合格评定要求。该协议通过降低多重测试、检验和认证的成本,大大促进了双方在以上领域的双边贸易。在实验室认可国际互认机构中,美国就有美国实验室认可协会(A2LA)、美国国家实验室自愿认可组织(NVLAP)、美国国际认可服务(IAS)、美国建筑官方国际会议认可组织(ICBO)等机构是成员组织。
    此外,为了加强与中国在合格评定领域的交流,美国标准与合格评定联盟(CSCA)于2005年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该办事处的成立将促进美国标准和合格评定联盟与我国负责标准与合格评定体系的制定、发布和实施,并与有关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建立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