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认可制度
时间:2020-06-16
作者:

    认可制度包括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美国标准学会(ANSI)负责对认证机构的注册和认可、实验室的认可,并代表美国参加国际认证互认活动。

1. 产品认证机构的认可

    认证机构参加认可体系的主要原因是要符合法规要求,议会、州和地方政府可以规定认证由认可的认证机构来实施,如所有工作场所使用的电气产品方面的法规由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负责,因而其相关产品由OSHA认可的认证机构(即国家认可测试实验室(NRTL))进行认证。
    美国的认证机构认可制度要比实验室认可制度简单,两个最重要的认证机构认可体系是由OSHA和ANSI运作的,OSHA认可体系涉及工作场所使用的电气设备和材料,ANSI的认可体系涉及许多领域,包括建筑材料、饮用水添加剂、燃气和电器用品及其部件等。
    NIST的国家自愿合格评定评价制度(NVCASE)也认可认证机构。这个制度的建立是为使商务部通过NIST来评价认可有能力的机构进行相关合格评定活动,包括认证。NIST的评价结果为美国政府提供了一个依据,向外国政府保证美国合格评定机构有足够的能力满足外国法规要求。
    美国拥有复杂且完善的系统来保证市场中销售的产品满足强制性和自愿性的标准及要求,正如美国的标准体系一样,美国的认证体系也是以一种分散的方式发展的,主要依靠制造商的合格声明和行业自我约束政策,随着联邦和州政府预算的缩减,政府机构会越来越将重点放在利用和协调私人机构的认证体系上,虽然该体系较为复杂,但是美国的认证体系总体上是一个有效、开放、透明的体系。
   了解更多NVCASE的详情可登陆NIST官网“NVCASE Program”部分。
 
2. 实验室认可
    美国的实验室认可体系与大多数国家的不同,其它国家的认可机构通常是公共机构或直接参与政府管理的机构,或者是以一种协调的方式建立的国家实验室认可体系。而在美国实验室认可体系是由各级政府和私人机构运作的,虽然在特定的体系间或与其他有关利益方之间,例如政府机构、贸易协会或专业协会,存在一定的协调,但是并没有集中统一的协调机构。
    NIST的国家自愿性实验室认可体系(NVLAP)和美国实验室认可协会(A2LA)是两个最大的联邦实验室认可体系,另外还有许多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以及私人机构的实验室认可体系,例如EPA对麻省理工学院(MIT)认可实验室测试固体燃油器具及对测试饮用水的实验室进行认可。
    (1) 联邦政府的实验室认可制度
    联邦政府各种实验室认可制度的要求有很大不同。一些制度是综合性和全面性的,如NVLAP,而其他只是包括对实验室资格的简单审查。通常各种制度的特定要求和范围都是为了满足不同机构的特定需要。
    一些制度只是将认可申请限制在政府实验室,例如,国防部的后勤机构则指定或认可实验室来进行采购产品的测试工作。这些制度仅限于向潜在的政府供应商开发。
    (2) 州和地方政府实验室认可制度
    州政府可能出于多种原因建立实验室认可制度。
    大多数情况下,州和地方政府机构认可实验室测试其管制的产品,并要求这些产品由经批准的实验室检验并测试,另外,也为其提供产品符合性的监督测试工作。州政府出于其他的目的也会评估实验室,如帮助实施联邦法规。州和地方政府还认可或指定实验室对政府采购的产品进行测试。
    同样,州政府的实验室认可要求也有很大不同,所使用的术语也千差万别。
    (3) 私人机构实验室认可制度
    私人认可机构出于很多原因也建立了实验室认可制度。其原因包括证明实验室进行专业测试的能力,通过自我政策约束的努力以避免政府制定相关法规。许多私人机构的实验室认可制度是其认证制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另外,为了帮助政府机构实施法规也会建立私人机构认可制度,如建筑产品的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