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标准化活动
时间:2020-06-16
作者:

1. 标准化概况

    (1) 标准化的发展过程
    美国的标准化发展的较早,早在十九世纪,标准就在民间机构发挥了作用,美国国家标准局(NBS)也于1901年成立。随后一些在世界上颇具影响的标准化机构和专业标准化团体逐渐形成,如美国汽车工程协会(SAE)、美国试验与材料协会(ASTM)、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等等,这些机构领导其所在行业或专业领域的标准化体系的运行。从而形成了复杂分散的、结构上多元化的标准化体系和名目繁多的标准。
    (2) 标准化管理
    美国没有集中的政府运行的标准管理机构,也没有一个标准制定机构来垄断标准的制定。联邦政府授权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负责协调分散的标准体系及众多的标准化团体,从而推广和促进自愿一致性标准及合格评定体系的发展,并且指定它为唯一批准发布美国国家标准的机构。而政府部门则以普通会员身份在相关的领域参与民间团体的标准化活动,作为相关方参与标准的制订,需要时以购买者的身份采购标准。
   
 2. 美国标准化的特点
    美国标准化体系管理权分散、系统开放、民间机构协调,标准则自愿制定自愿采用。这种体系表象上虽复杂多样,但效率和效益却令人瞩目。一方面它促进企业不断生产升级换代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质量及竞争力;另一方面使美国的标准制定组织和其产品-美国标准,在世界上影响力日盛。综观美国整个标准化体系,其“体系开放、广泛参与”和“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宗旨”的特点使其标准化事业具有特别的生命力。
    (1) 体系开放、广泛参与
    美国推行民间标准优先的标准化政策,标准化体系开放,凡是有能力编制标准、感兴趣采用标准的组织,均有机会参与标准化工作。美国标准化体系开放,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广泛参与。广泛参与保证了标准项目来源于需求、内容体现科技发展水平、指标协调兼顾各方利益,因而制定出的标准具有市场价值。
    (2) 制定程序开放、透明
    美国标准化体系另一个特点是注重程序,程序文件渗透到标准化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标准化团体在制定标准时通过正式程序进行讨论、起草和审议,整个过程强调开放和透明。
    (3) 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宗旨
    美国标准化的市场机制使得制定标准是为了谋求效益,贯彻标准是为了取得效益在标准化体系运行中实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标准化团体的生存按市场机制运作;   
  • 以市场为导向制定产品标准;
  • 标准化体系的市场机制使企业在标准化过程中真正成为主体,按标准生产成为企业自觉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