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标准的国际协调
时间:2020-06-16
作者:

    美国许多标准机构制定的标准在国际上很有影响。例如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标准(ASME)等。ANSI将其中一些行业标准、专业标准、政府部门标准上升为美国国家标准。
    目前,美国的国家标准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如此,美国仍认为它面临着国际标准的挑战。

1. 美国在国际标准化机构的重要作用
    美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尽最大努力将本国标准推向国际化。
    ISO现有187个技术委员会和552个分技术委员会。其中美国负责30个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此外,美国还作为119个技术委员会的积极成员和25个技术委员会的观察员参加国际标准活动。在分技术委员会一级,美国承担其中89个秘书处的工作,仅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ISO/IEC JTC-1)所属的17个分技术委员会中,美国就负责5个秘书处的工作。在另288个分技术委员会中为积极成员,30个为观察员。美国还是合格评定委员会(CASCO)、消费者政策委员会(COPOLCO)、标准样品委员会(REMCO)和发展中国家项目委员会(DEVCO)的积极成员。
    无论是在ISO还是IEC,美国在技术委员会及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所占的比例都居世界前四位。对于ISO和IEC制定的标准所不能涉及的技术或应用领域,在某些情况下,美国制定的标准能填补空白,并符合行业和其他用户的需求。

2. 美国认为国际标准对其存在挑战
    尽管美国标准的国际地位举足轻重,在一些技术领域取得很大成就,美国标准界一些人士还是注意到了来自世界范围的挑战。他们认为,美国标准没有能够作为“国际标准”而获得广泛的公认:
    (1) 美国明显感觉到,正式的国际性标准化组织,尤其是ISO和IEC偏爱欧盟,对美国各行业的技术方法和投资者的需求没有做出应有的响应。    
    (2) 美国的标准制定机构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由ISO和IEC免费使用美国的标准,同样也不符合美国标准制定机构的利益。
    (3) 美国还注意到,由于外国政府在其法规和政府采购中指定使用特定的国际(即ISO/IEC)标准,美国标准制定机构和由其标准支持的美国产品技术日益受到威胁。
    由于美国了解国际标准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他们意识到在贸易全球化的今天,必须致力于寻求国际标准化方面更为合理的基础结构,并从中体现、巩固美国的重要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