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法律法规概况
时间:2020-06-16
作者:

1. 法律法规分类

    美国属于普通法系国家。虽然制定法或成文法在当代美国的法律制度中占有重要位置,但是,判例法或不成文法仍然是美国法律制度的基石。从表面上看,普通法系似乎就是一个由许多单个判例组成的法律体系,然而实际上,普通法系是由一代代法官表述出来并不断重复的法律理念和规则的组合。

    判例法包括:

  • 普通法的判例法;
  • 衡平法的判例法;
  • 制定法的判例法。

    制定法或成文法是相对于普通法或判例法而言的一个概念,是指由立法机关通过一定程序制定的具有普通约束力的法律。从19世纪后期开始,美国国会的立法大量增加,内容涉及社会的许多领域。制定法在规范和管理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制定法包括:

  • 联邦宪法和州宪法;
  • 法律;
  • 条约;
  • 法院规则;
  • 行政机关的规章和决议。

2. 特点  

    美国的法律体系不是集中统一的,是由联邦法律和各州法律组成。虽然就法律效力而言,联邦法律高于州法律,但联邦法律并不能随意推翻或改变州的法律,而只能在联邦宪法授权的范围内规范各州的法律事务。州法律是美国法律体系的基础部分,在规范和管理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50个州都有自己的宪法和法律,各州之间的法律不完全相同,各州内部的法律也不完全相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法律的统一实施。为了减少地区之间的法律冲突和执行司法中的麻烦,美国一直在努力统一各州的法律,其做法之一是制定带有范例性质的“统一法律草案”。这些所谓的“统一法律草案”不是由立法机关颁布的,而是由“美国统一州法律全国代表大会”委托专家学者或有关协会起草,然后经过一系列听证、辩论、修改后公布于众,交给各州的立法机关。如果该“法律”获得某个州立法机关的通过,就成为该州的法律,否则在该州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各州的立法机关可以决定全部采用某个“统一法律草案”,也可以决定部分采用或变通采用该“统一法律草案”。在当代美国,“法律一体化”是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