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标准化机构
时间:2020-06-16
作者:

  欧洲标准由三个欧洲标准化组织制定,分别是欧洲标准化委员会(European Committee for Standardization, CEN)、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European Committee for Electrotechnical Standardization, CENELEC)、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这三个组织都是被欧洲委员会按照指令98/34/EC正式认可的标准化组织,分别负责不同领域的标准化工作。CENELEC负责制定电工、电子方面的标准;ETSI负责制定电信方面的标准;而CEN负责制定其他所有领域的标准,如机械工程、建筑和土木工程、燃气用具、冷却装置、取暖装置、通风设备、生物和生物工艺学、卫生保健、日用品、体育用品及娱乐设施、个人防护设备、工作场所的卫生和安全设备、信息及通讯技术、质量认证、环境、消费品、食物、材料等。这三个组织分别按照自己的组织机构和标准制定程序,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内进行欧洲标准的制定工作。  

  1. CEN

  CEN成立于1961年,其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标准化协作,制定促进欧洲经济所需的欧洲标准,实行合格认证制度,消除贸易中的技术壁垒。CEN由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自由贸易区成员国的国家标准化机构组成,每国只有一个席位,目前有30个成员,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和英国。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和土耳其这4个计划加入欧盟或欧洲自由贸易区的中东欧国家是观察成员。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自由贸易区秘书处是CEN的两个顾问成员。此外,还有来自欧洲行业学会、协会的7个联系成员。正式成员参与欧洲标准制定工作并具有投票表决权,其它成员可以参加CEN工作的讨论,但没有表决权。

  CEN采取主席和秘书长联合领导的方式,它的管理层由全体大会、管理局、技术局和CEN管理中心组成,另外还有对外关系和财务两个咨询委员会。CEN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其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德语。技术局负责技术政策的制定和技术活动的全面管理,与CEN管理中心密切合作监督和控制标准化工作的进程。CEN下设技术委员会(CEN/TC)具体负责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各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由CEN各成员国分别承担。此外,作为一种新推出的形式,CEN研讨会(CEN Workshop)提供了在一致基础上制定相关规范的新环境,如CEN研讨会协议、暂行标准、指南或其他资料。

  2. CENELEC

  CENELEC成立于1973年,宗旨是协调各成员国的电工电子标准、制定统一的欧洲电工电子标准、实施电工电子产品的评定(认证)制度。同CEN成员一样,CENELEC也有30个成员。此外,还有8个邻近国家是CENELEC的观察成员。

  CENELEC的组织架构包括全体大会(General Assembly, AG)、管理局(Administrative Board, CA)、技术局(Technical Board, BT)和中央秘书处。CENELEC中央秘书处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主要负责CENELEC的日常管理工作。技术局负责批准标准和组建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 TC)、分技术委员会(Sub-Committee, SC)及工作组(Working Group, WG)等技术团体,并负责批准工作项目和监督标准化工作的进程。

  标准的具体制定工作主要由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来完成。技术局任务组(Technical Board Task Force, BTTF)和技术局工作组(Technical Board Working Group, BTWG)主要执行一些短期和有明确期限的任务,但后者的任务一旦完成即由技术局解散。

  3. ETSI

  ETSI成立于1988年,其宗旨是制定在欧洲内外使用的电信标准。与CEN、CENELEC的成员不同,ETSI不仅吸纳国家标准团体为其正式成员,还吸纳各种其他组织为其正式成员。目前,ETSI有来自欧洲内外59个国家的655个成员,来自于管理者、网络运行者、制造商、服务提供商、研究团体和用户。正式成员只允许CEPT(欧洲邮电主管部门会议)成员国范围内的组织参加,观察成员没有投票权。ETSI的工作项目由其成员决定,其活动按照成员提供的市场需求而进行。

  ETSI的组织架构由全体大会、管理局、技术组织、特别委员会和秘书处组成,总部设在法国南部的Sophia-Antipolis。技术组织负责标准制定工作,下设技术委员会(TC)、ETSI项目组(ETSI Project)、ETSI协作项目组(ETSI Partnership Project)三类技术团体。技术委员会及其分技术委员会的职责是在某一具体技术领域中开展一系列工作;ETSI项目组是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在一定期限内为完成一项要求已十分明确的课题而设立的;ETSI协作项目组是当一些项目需要和外部合作或因ETSI项目组和技术委员会不能完成而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