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标准制定程序
时间:2020-06-16
作者:

  1. CEN

  CEN标准的制定程序是:  

  • 规划阶段:标准项目来源于两种途径,一种是正式成员提出建议,另一种是欧洲委员会及EFTA秘书处向CEN下达委托书,提出其制定标准的要求。标准项目确定后,CEN相应的技术委员会(TC)负责完成标准草案的制定工作;
  • 草案阶段:标准草案制定完成后,由TC秘书处将其转交CEN管理中心,由其给出标准编号,这时的文件称为标准草案(prEN);
  • 征询意见阶段:prEN被提交到各成员国进行公开评论,评论持续时间为6个月。评论结束后,技术委员会将评论意见收集到一起,对原标准草案修改后形成最终草案;
  • 批准阶段:最终草案送交CEN正式成员进行投票,投票时间为4个月,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即表明该标准草案被批准为正式标准。

  CEN与ISO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两者于1991年签订了维也纳协议,该协议是技术合作协议,主要内容是:加强合作,避免重复工作;CEN尽量采用现有的ISO标准;相互参与标准起草工作(如果某一领域还没有国际标准,则CEN先向ISO提出制定标准的计划),两机构平行审批,草案通过后,国际标准与欧洲标准同时发布。CEN的目的是尽可能使欧洲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以使欧洲标准有更广阔的市场。40%的CEN标准也是ISO标准。  

  2. CENELEC

  CENELEC标准的制定程序包括:  

  • 草案阶段:CENELEC的标准项目来源于IEC(占80%)、CENELEC自己的一个技术团体、CENELEC的一个协作伙伴或一个成员国;
  • 询问阶段:标准草案被提交给各成员国征询意见,这一过程将持续6个月时间。征询意见结束后,由技术团体对这些意见研究并对草案进行修改,形成最终草案;
  • 投票阶段:投票需要3个月时间,各成员国根据其拥有的加权票数进行投票。加权票数与各成员国的国家大小有关,大国比小国拥有更多的加权票,如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有10票,而其他一些小的国家可能只有1票或2票。一个标准草案被批准为正式标准,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是多数成员国赞成;其二是至少71%的加权票赞成。

  CENELEC和IEC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于1996年9月在德国的德累斯顿签署了协议,包括共同计划新工作项目和双方对国际标准草案进行并行投票表决,目的是适应市场需要,加快标准的制定过程。有时,CENELEC以IEC标准为基础,稍作修改后,即作为欧洲标准,这些修改主要是为了适应欧洲市场的卫生和安全要求。有一半以上的CENELEC标准是等同采用IEC标准,并且数量还在逐年上升。  

  3. ETSI

  ETSI按照ETSI导则(ETSI Directive)中规定的程序制定欧洲标准:  

  • 立项阶段:每项标准的提案至少需由4名正式成员和/或协作成员支持,技术工作由相应的技术团体承担;
  • 征询意见阶段:标准草案形成后,ETSI秘书处进行征询意见的管理工作,各国的国家标准组织向公众进行公开征询意见,ETSI对任何接收到的意见都充分考虑和采纳。具体过程是:技术团体在决定进行公开征询意见后的30天内将草案送交秘书处,秘书处在30天内发送给国家标准组织,国家标准组织在120天内向公众征询意见,并将评论结果送交秘书处。秘书处在15天时间内将意见汇总后送交技术团体、国家标准组织、ETSI成员等。如果收集到的意见只是编辑上的问题,则秘书处在15天时间内准备好最终草案并送交国家标准组织投票;如果接收到的意见是技术问题,技术团体在60天时间内对草案进行修改,并将修改后的草案送交秘书处,如做了重大改动,技术团体主席可决定再次进行征询意见;
  • 批准阶段:秘书处在30天时间内,将最终草案送交国家标准组织投票,投票按各国拥有的加权票数进行。国家标准组织在60天内将投票结果通知秘书处(投票也可在全体大会会议上进行,全体大会主席有权决定采取这种会议投票方式,会议通知在会议前30天发出)。秘书处在15天内将投票结果送交技术团体、国家标准组织、ETSI成员等。如果赞成票超过71%,表明该标准通过,秘书处在15天时间内将最终草案不做任何修改(编辑问题除外)地作为欧洲标准出版。

  此外,除欧洲标准外,ETSI还出版ETSI标准(ES)、ETSI技术报告(ETR)、欧洲电信标准(ETS)等出版物。对于现有ETSI标准或很成熟的ETSI出版物不做任何修改(编辑问题除外)地直接转换为欧洲标准的情况,采用将征询意见阶段和投票阶段同时进行的标准制定程序,这样加快了欧洲标准的制定过程。ETSI与国际电信联盟ITU有密切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