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内部发展战略
时间:2020-06-16
作者:

  欧盟区域标准化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欧盟将战略重点由区域向国际转变的过程,以确保其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领先和控制地位。在这个过程中,委员会和理事会发布的一系列文件不仅指导了欧洲技术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引导了欧洲标准化由区域化向国际化的发展。

  1985年理事会的《技术协调和标准的新方法决议》将欧共体层次的技术协调与欧洲标准化相连,使欧洲标准成为支持技术立法、消除贸易技术壁垒的重要工具,确立了欧洲标准化在欧洲单一市场建设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为加快欧洲技术标准化的一体化,欧盟委员会在1990年10月16日发布了《欧洲标准化发展的绿皮书》(COM(90) 456),要求各成员国将主要精力和资金投入欧洲技术标准化,成功地将公众视线集中于标准化,将其作为欧洲单一市场成败的一个关键问题来进行研讨。绿皮书公布后,委员会根据反馈结果,于1991年12月20日发布了理事会决议《欧洲经济中的标准化通告》,分别对欧洲标准化组织、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欧洲经济和社会利益团体以及成员国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要求,以期提高标准化在欧洲经济活动中的作用。

  以欧盟委员会的通告为基础,1992年6月18日理事会发布了《关于欧洲标准化在欧洲经济中作用的决议》,其中的第17条认为应进一步鼓励欧洲标准作为欧洲市场中经济和产业一体化的工具以及支持立法的技术基础。

  1995年10月30日,理事会出台了《标准化在共同体政策中广泛使用的决议》,要求不仅要继续在欧共体的各个政策领域中实现标准化,还要在新的政策提案中考虑标准化问题。为了解新方法下标准化的实施效果,1998年5月13日委员会根据1997年11月理事会会议要求,出台了《新方法下欧洲标准化的效率与效度报告》,详细总结了新方法的重要性和效度必要性、各国标准机构的角色、公用规范的使用以及如何提高欧洲标准化体系的效率。在此报告的基础上,1999年10月28日欧盟理事会出台了《关于标准化在欧洲的角色决议》,宣告一个强大的欧洲标准化体系已经建成。

  此后,欧盟开始将重点转移到国际标准化领域。2001年7月26日委员会发布了《国际标准化的欧洲政策原则》报告,概括了国际标准化的潜力和标准化的局限。随后,理事会于2002年3月1日发布了《标准化的结论》,鼓励委员会进一步探索标准化的新方法在欧共体内部和国际上的应用潜力。2004年10月21日委员会在提交给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的《欧洲标准化在欧洲政策和立法框架下的角色》通告中,再次肯定了欧洲标准化在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方面的作用,明确了它在全球化经济中的重要性。正如委员会企业总司司长Heinz Zourek在2004年11月召开的欧洲电信标准协会的第44届全体大会上所言,委员会通过的这一通告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加强标准化的合法性和权威性,提高标准化的效率;二是促进更加广泛地使用标准和提高标准化意识。2004年12月理事会通过了《关于欧洲标准化角色的结论》,再次强调在欧盟范围内使用的国际标准应该与欧盟的立法框架相一致。

  从1985年理事会的《技术协调与标准的新方法决议》到2004年的理事会结论,文件内容的变化说明欧盟区域标准化战略经过了一个由区域化向国际化转移的过程:欧洲标准化的舞台由欧盟经济领域扩展至整个欧洲,直至国际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