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标志和标签要求
时间:2020-06-16
作者:

    不同家具可能需要加贴的标志和标签包括:依据《家居用品质量标签法》加贴的标签(强制性)、依据《消费品安全法》加贴的PSC标志(强制性)和SG标志(自愿性)以及依据《工业标准法》加贴的JIS标志(自愿性)。

 

1. 家用产品质量标签法

    《家居用品质量标签法》要求制造商和进口商必须确保产品质量标签包含足够的信息,以使消费者做出是否购买的决定。产品必须在其标签和说明书上标示其性能、使用方法、储存条件以及其他质量要求。所适用的“家居用品”目前包括3类纺织品、8种塑料产品、17种电气产品以及30种杂项产品。家具属于其中的杂项产品,共有三种:书桌和桌子、椅子、衣柜和橱柜。下图是椅子和安乐椅的标签示例。

Dimensions

 

External Shape

Width × Depth × Height

 

Height of Seat

Structural Member

 

Surface Processing

 

Lining Material

 

Cushioning Material

 

Usage Warnings

 

Name of Labeler

 

2. 消费者产品安全法

    《消费品安全法》将一些因结构、材料或使用方法而引起特殊安全问题的消费品归为“特定产品”(Specified Products),并为每种特定产品制定了安全标准。如果认为某些特定产品不足以仅由制造商或进口商保证其安全问题,则将其归为“特定产品中的特别类别”(special category of specified products)。特殊产品可通过自我声明以符合法规的要求,而特定产品中的特别类别必须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合格评定。

    符合标准的特殊产品可加贴PSC(Product Safety Consumer)标志,其中“特定产品”加贴的是圆形PSC标志,“特定产品中的特别类别”加贴的是菱形PSC标志。目前共有6种产品需要加贴PSC标志,分别是:家用电子压力壶和高压锅、摩托车头盔和登山绳属于“特定产品”,需加贴圆形PSC标志;婴儿床、便携式激光笔和浴缸热水循环器属于“特定产品中的特别类别”,需加贴菱形PSC标志。

    根据《消费品安全法》成立的消费品安全协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Association,CPSA)制定了一系列标准,以确保那些由于结构、材料等易产生危险的产品的安全,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可以加贴SG(Safety Goods)标志。

 

3. 工业标准法

    《工业标准法》通过制定和实施相应的产品工业标准,以达到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使生产过程更合理等目的。符合标准的产品可加贴JIS标志。

    2004年6月,日本对《工业标准法》进行了修订,相应的JIS标志体系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新的JIS标志从2005年10月1日起实施,而之前已获得的旧JIS标志可使用至2008年9月30日。

 

    新、旧JIS标志体系的主要区别见下表。

比较内容

JIS标志体系

JIS标志体系

认证机构

经济产业省或批准/指定的认证机构

已认可的认证机构

谁可以申请

制造商和加工商

制造商、加工商、零售商、批发商和进口商/出口商

可申请的产品

指定产品

原则上所有符合相关质量和测试方法的产品

认证方法

对每个工厂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工厂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按照相应JIS标准进行产品符合性测试

认证标准

经济产业省指定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相应的JIS标准

已认可的认证机构确定的认可标准+相应的JIS标准

认证后监督

批准/指定的检验机构的通知检查

认证维护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