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SG标志
时间:2020-06-16
作者:

    日本SG(Safety Goods)标志由消费品安全协会(CPSA)依据《消费品安全法》制定。CPSA是1973年依照消费者产品安全法的规定而成立的,2000年改组为一个致力于公共服务的司法机构,归经济产业省管辖。

    CPSA针对那些可能造成人身伤害和危及生命的消费者产品制定安全标准,这些伤害是由产品的结构、材料和使用方法等引起的。CPSA允许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加贴SG标志,并对已加贴SG标志产品造成的伤害进行赔偿。CPSA和制造商、销售商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通过提供产品资料和培训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如何防止事故的发生。而且,CPSA还针对很多消费者产品向消费者提供投诉和事故方面的咨询和中介服务。

    CPSA所制定的安全标准是产品能否加贴SG标志的准则。对于已加贴SG标志的产品造成伤害或死亡的事件,CPSA将承担赔偿的责任,这也是SG标志体系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赔偿的金额根据伤害原因和伤害程度而有所不同,最大赔偿金额是每人1亿日元。

    SG标志的产品认证有两种模式:批量认证、工厂注册与型式试验。批量认证指每个产品都必须由CPSA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验。工厂注册与型式试验中,制造商必须证明其具有持续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对于通过认证的注册工厂和认证产品,CPSA将不定期进行检查,以确保符合安全标准。

   

    截至2017年6月,共有141种产品可以加贴SG标志。家具类产品的认证标准可参考官网认证标准栏目   
    在这141种产品中,涉及家具的是:双层床、碗柜、儿童柜、弹簧床、婴儿椅、旋转衣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