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富马酸二甲酯DMF禁令
时间:2020-06-16
作者:

     富马酸二甲酯(Dimethylfumarate,简称DMF)具有很强的广谱杀菌效果,能抑制30多种常见的细菌、酵母菌及霉菌,被广泛用于皮革、鞋类、纺织品、竹木制品等的杀菌及防霉处理。如果超量使用富马酸二甲酯(DMF),可能引起消费者皮肤过敏、皮疹或灼伤疼痛。该决定的实施将影响皮革、鞋类、纺织品、竹木制品等产品出口欧盟。
 

    2009年3月17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要求各成员国保证不将含有生物杀灭剂富马酸二甲酯(DMF)的产品投放市场或销售该产品的决定》(2009/251/EC),要求自2009年5月1日起,欧盟各成员国禁止将DMF含量超过0.1 ppm的消费品投放或在市场上销售,已投放市场或在市场上销售的含有DMF的产品应从市场上和消费者处回收。该决定的有效期截至2010年3月17日。

    此次欧盟颁布的DMF禁令是依据通用产品安全指令(2001/95/EC,GPSD)的第13条:委员会在意识到特定产品造成严重危险,在同成员国商议之后,可批准紧急措施,该措施一般不超过一年,在相同程序下,还可多次延长,每次延长不超过一年的时间。2010年3月12日,欧盟发布了2010/153/EU,将DMF禁令的有效期延长一年,至2011年3月15日。2011年3月2日,欧盟发布了2011/135/EU,再次将DMF禁令的有效期延长一年,截止2012年3月15日。2012年1月26日委员会实施决定2012/48/EU,延长决定2009/251/EC的有效期,该决定关于要求成员国确保含生物灭杀剂富马酸二甲酯的产品不在市场上投放或销售。随后,在2012年5月15日,欧盟官方公报OJ上发布了条例(EU)No 412/2012,修订REACH法规附件XVII,新增加了第61条关于富马酸二甲酯的限制,使欧盟对于富马酸二甲酯的限制由可延续性的临时禁令变成永久性禁令。其具体的限制要求为:

物质名称
CAS
EC
限制条件
61.富马酸二甲酯(DMF
624-49-7
210-849-0
(1)用于物品及物品中任一部件中DMF含量不得超过0.1 mg/kg(2)物品及物品中任一部件中DMF含量超过0.1 mg/kg不得在市场上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