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欧盟市场
时间:2020-06-16
作者:

     欧盟自2013年扩大到28个成员国之后,已成为一个拥有5.068亿人口的巨大市场(随着英国脱欧,成员国数量降为27个)。就家具业来说,目前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市场、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最大的进口市场。

    欧盟木制家具出口增长主要受意大利、波兰和德国家具制造商的驱动。2014年,欧盟28国出口至北美(+15%,至14.8亿欧元)、中国(+17%,达5.7亿欧元)、中东(+3%,至9亿欧元)和非洲(+11%,达5.2亿欧元)。从进口上看,欧盟从我国进口99.68亿美元,占我国家具出口总额的18.91%,同比增长0.14%。主要集中在英国、德国、法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瑞典、波兰、丹麦。

    在技术法规方面,目前欧盟没有专门针对家具的指令,但以下几条是适用的:

  • 通用产品安全指令(2001/95/EC):主要对软垫家具提出了防火阻燃性要求;
  •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指令(1999/13/EC),简称VOC指令:对家具在生产过程中所释放的一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进行了规定;
  • 建筑产品安全指令(89/106/EEC):对木质板材中甲醛含量进行了规定;
  • 有害物质限制指令(76/769/EEC)及其一系列的修订和补充:对家具所使用的油漆等物质中可能含有的限用物质进行了规定;
  • REACH法规(欧盟条例No 1907/2006和指令2006/121/EC):家具制造业作为化工产品的下游产业,在加工中所应用的胶粘剂、油漆等化工产品都受到REACH法规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