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欧盟对微塑料的新限制要求已生效
时间:2023-11-06
作者:

来源:tbtguide


欧盟法规(EU)2023/2055已于2023年10月17日生效,该法规限制合成聚合物微粒单独或故意添加到混合物中。

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一份详细的问答文件,以帮助实施新规则。该文件预计将于2023年底发布。

以下是该法规常见问题:

为什么委员会要禁止闪光粉?

其目的不是禁止所有闪光粉,而是用不污染海洋的更环保的闪光剂代替塑料闪光粉。

自2023年10月17日起,是否完全禁止销售闪光粉?

不,只涉及某些类型和用途的闪光粉,这取决于闪光粉是由什么制成的,用于什么目的,以及它是松散的、在物体中还是附着在物体上。此外,已经上市的产品——例如货架上或供应商库存中的产品——可以继续销售,直到库存耗尽。

成分:只涉及由不可生物降解、不溶性塑料制成的闪光粉。可生物降解、可溶性、天然或无机闪光粉不被视为微塑料,可以继续销售。

用作化妆品的松散塑料闪光粉,以及含有闪光粉(或其他微塑料)的化妆品,根据第6款获得特定的过渡期,可以继续销售,直到:

2027年10月16日,冲洗用化妆品(第6b段);

2029年10月16日,免洗式化妆品(第6d段);

2035年10月16日,唇部和指甲用化妆品(第6c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