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商务部: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推动开展CBAM等措施的专题讨论
时间:2023-07-25
作者:

7月13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于今年5月完成立法,后续欧方还将陆续发布有关实施规章草案征求意见。中欧双方在多边贸易体制下就该问题进行过多轮沟通。中方敦促欧方在后续实施细则制定过程中留出足够的评论期,并充分考虑各成员和利益相关方提出的关注和意见,确保有关立法符合世贸规则。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一直是世贸组织成员关注的焦点。许多成员曾表示欧方相关措施不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基本原则,对欧方执意采取单边措施感到担忧,对欧方措施是否符合世贸组织规则提出关注和质疑。包括中方在内的多个成员要求就此类措施加强多边监督审议和专题讨论。接下来,中方将继续坚持提案驱动,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与各方一道,推动就包括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在内的绿色贸易政策措施开展专题讨论,确保有关措施符合世贸规则,避免形成新的贸易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