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WTO/TBT-SPS通报预警服务平台
欧盟将发布手机更严电池寿命和备件要求
时间:2022-09-02
作者:

根据艾科森环境技术欧洲站消息,欧盟委员会在本周三公布的提案草案,向欧盟供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将面临提供备件和确保更长电池寿命的严格要求。这些提案是根据欧盟生态设计指令 2009/125/EC 和欧盟能源标签条例 (EU) 2017/1369 制定的。

欧盟委员会表示,自智能手机投放市场之日起至少五年内应提供至少 15 种不同的组件,并且电池应在至少 500 次完全充电后仍能保持其容量的 83% 以上。 手机还必须贴上能效标签,类似于用于洗衣机和洗碗机的标签,显示电池续航能力和其他特性,例如抗跌落性。

更广泛的生态设计问题,侧重于维修权、最终用户的更高透明度以及设备的回收利用。环境和消费者权益倡导者长期以来一直呼吁正式的维修权。拟议的法规旨在通过更好地获取备件、便于维修的产品设计以及在欧盟范围内提供手机和平板电脑维修手册,使这一雄心成为现实。

对于智能手机,这意味着用户应该能够自己更换电池,除非电池的使用寿命至少为 1000 次,并且设备的防水设计符合 IP67 标准。但即使在这些特殊情况下,也应该由专业技术人员更换电池。该计划是布鲁塞尔针对电子制造商的最新指令,此前该指令在 6 月提出了到 2024 年使用标准化充电器的要求,尽管多年来业界反对,尤其是苹果公司。

根据欧洲环境局的一项研究,将在欧盟销售的所有智能手机的生命周期延长五年,将减少相当于约 1000 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与减少 500 万辆汽车的排放量大致相同。

为了做出更明智的购买决定,拟议的法规还要求关键原材料的使用具有透明度。新法规预计将于 2023 年初签署成为法律,并在相对较短的过渡期约十二个月。

环保人士称这些法规为市场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环境标准联盟的项目经理马修·拉玛 (Mathieu Rama) 表示,要求提高可修复性和电池寿命的透明度将使消费者更容易在不同型号之间进行比较,并“可能标志着一次性设备时代的结束”。